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2-08-16 10:08 点击量:934
放大字体 减小字体
分享到:


B

                                            内乡振字〔202226

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105号建议的答复

黄彩霞代表: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扎实推进我区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水平,自治区党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统筹推进我区乡村建设行动,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高质量实施一批项目,逐步补齐农村牧区基础设施短板,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关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方面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农牧部门承接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责,四年已累计下达165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19—2021年已累计建成1290万亩高标准农田,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

为进一步加大国家农田建设项目对我区的支持力度,更快提升我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自治区农牧厅多次向农业农村部报送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潜力和已建项目改造提升项目需求。通过争取,国务院批复实施的《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安排我区“十四五”期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345万亩,改造提升建设高标准农田51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510万亩,到2025年,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累计达到5470万亩以上。2026—2030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530万亩,改造提升建设高标准农田94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424万亩,到2030年,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达到6000万亩,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达到1458万亩,累计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34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量都居全国前列。我区依据全国规划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已于2021年12月23日印发,下一步将按照规划继续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发挥更大作用。

二、关于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方面

农村地区电网作为高标准、现代农业发展的配套措施,其建设程度直接影响我区农业发展水平,关系着千万农民的生产经营活动,因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升级。从1998年国家启动建设农网改造升级等系列工程以来,我区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向内蒙古倾斜力度,另一方面动员两家电网公司克服困难、加大自有资金筹措力度,尽可能扩大农网基础设施投资额度,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组织实施机井通电、动力电改造等一系列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投资360.56亿元,供电可靠率、合格率等关键供电指标全部满足国家要求的目标。

“十四五”时期,自治区能源局将继续组织两家电网公司开展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提高农电服务水平。推进构建与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切实满足农村地区用户的用电需求。

三、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方面

为落实国家、自治区、盟市、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要求,形成梯次推进格局,我区于2017年和2019年分别启动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把奶业、肉牛、肉羊、羊绒、马铃薯、向日葵、饲草、杂粮杂豆等作为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优势主导产业,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农资生产销售等企业整合聚集,打造产、加、销紧密相连的产业链,形成种养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生产经营群体,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提升,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为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积极探索。

目前,已创建国家、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原18个,其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14个。从2020年起,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每年落实奖补资金7000万元,按照每个产业园奖补1000万元标准,每年择优批准创建7个,截至目前,已争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奖补资金4亿元,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奖补资金1.4亿元,2022年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正在进行中。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19日

签发人:贾跃峰

联系人:韩超群

话:0471-6384670